close

最近聽說澳洲將於今年2019七月開放背包客有三簽的機會!!且年齡放寬至35歲!!雖然年齡的部分目前只針對某些國家開放,沒有台灣,殘念..... 但對許多包包來說應該仍是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吧!可惜我已經沒有機會了......

至於想要申請三簽,則需於二簽期間在鄉村區域從事農業性工作滿六個月,如是在北領地,亦可選擇從事酒店或旅遊業等服務性質的工作。不過此篇文章重點不在講述申請三簽的法規和資格,請大家自行上網作功課啦~

主要是想和大家分享自身在澳洲兩年的農場工作資訊,不論你有沒有要申請二簽或三簽,都希望可以幫助到正在找工作的包包~

 

在澳洲兩年的時間,工作過的地點共有四處,分別是:manjimup (WA)、wannaroo (WA)、harvey (WA)、bundaberg (QLD)
 

兩年我有將近一年都是待在西澳伯斯以南開車約5個小時的一個小鎮 manjimup . (我在這裡集到二簽,離開後隔年又回來)

這個小鎮周邊有許多農場,像是蘋果園、蔬菜園、馬鈴薯園等,每年12月至5月底是旺季。第一年我是住在鎮上的背包客棧 - manjimup backpackers,由他們幫忙介紹工作,都是白工,支薪正常。第二年相同時間又回來,但直接和農場聯繫應徵得到工作,然後和朋友在外租屋。

我第一年於11/16 從伯斯來到manji,住進backpacker開始等工作。工作的安排是有先來後到的順序,在我之前已有蠻多背包客在此等著季節開始。等了兩個禮拜,燒錢燒得心慌,終於輪到我了,但前期工作並不是一直持續的,有斷斷續續的換過工作,後來才比較穩定。

12/1 - 12/3 :只有三天的短期工。說是剛好某一蘋果園這三天人手不夠。做的是apple thinning. (by hour) 

12/17 - 12/31:馬鈴薯廠的工作,很小間的工廠,只請三個背包客,加上老闆和老闆娘共五人一同工作. (by hour)

1/5 - 4/8Fontanini Fruits and Nuts Farm. 蘋果園。初期是做 thinning 和 pruning. (by hour);大約2月底開始收成蘋果. (by contract). 季節其實到五月,但我提早離開。

二簽於隔年12/7再度回到manji,直接在網路應徵西南澳最大的蘋果園 Newton Brothers Orchards. (因聽說他們傾向請有經驗的,所以第一年時沒應徵),在他們的官網填了基本資料,並告知有採果經驗,很快的,隔天就接到來電,在電話中對方會再簡單詢問之前是在那裡採果?還有過那些農場經驗?簽證到何時?然後我就被通知可以去上班啦!

12/14 -5/27Newton Brothers Orchards. 超超超大的農場,而且不只蘋果一種作物,還有櫻桃、杏桃、西洋梨、李子,我全部都有採到,做完了全部作物的採收季節才離開,將近半年。

SAM_0055.JPG

SAM_0102.JPG

IMG_6714.JPG 
(蘋果本人小時候,太多了,會沒有生長空間,必須適量捨棄,就叫thinning)
 

在 harvey 的這段時間算是所有工作裡面工時較不穩定,且薪水也較少的過渡期。它位於伯斯以南約兩小時車程。

當時和我一起行動的朋友再一個月就要回國了,草莓季節也還沒開始,剛好在harvey這找到葡萄園的工作,雖然每天的工時只有4-6小時,基本上賺不到什麼錢,但沒魚蝦也好,且在這個小鎮的日子也挺清幽開心的。
 

7/5 - 8/4Kotai Estate Vineyard. 葡萄園剪枝,(by hour)。
另外我們在附近找到一間橘子園的工作 (忘記農場名字),老闆說他們沒有在請背包客的,因為他們果不多,但最後答應我們可以葡萄園下班或休假再過來採果,有沒有來都沒有關係,很隨意。
(by contract)

DSC03521.JPG

DSC03605.JPG
 

wannaroo 則是位於伯斯北部約半小時車程,仍在伯斯大都會區內,不太算鄉村,但仍有農場,至於是否算在可申請延簽的範圍內,請自行查詢。

在澳洲兩年唯一做過的黑工。在此還是要和大家說盡量別做黑工,畢竟真的沒保障。我是因為當時已有朋友在此工作了一個月,說支薪正常,各方面也OK,我才過去的。後續我的確也都有正常拿到薪水,但離開後看網上抨擊這個工頭的留言也蠻多的,都說被拖薪,不然就是錢亂算。但附近真的蠻多草莓園,有車的人不彷試試自己去農場應徵,不要透過工頭或仲介。8-11月是旺季
 

8/16 -10/24Ti Strawberry. 採和包裝草莓。初期幾天是以時薪算,因為是黑工所以低於基本工資;之後改成 by contract,算下來和白工最低工資差不多,有時亦會超過。以我個人來說並沒有賺不到錢的情況。

DSC08013.JPG
(好多人都說採草莓是地獄,沒錯!真的是地獄!八個小時用鴨子走路的方式在沙地上前進採果,而且推車一重就很難推,每天下班都覺得腳都不是自己的腳了...)
 

唯一一個在東澳的工作,昆士蘭的 bundaberg距離大家熟悉的布里斯本,車程約為4個小時。以農產品著稱,是昆士蘭的大穀倉之一。

一簽的四月中結束西澳的工作後,存了一點錢,和朋友一起買了車,由伯斯出發,往南經阿德雷德,再往中部到烏魯魯,最後到達昆士蘭,玩了一個半月,錢也花得差不多了,是時候再開始工作了。很幸運的得知有朋友已在bundaberg這邊得到工作,是藉由背包客棧上的徵人找到的,不過是跟一個澳洲白人工頭Ian接洽,不是直接和農場,但工頭並沒有抽錢,一樣是由農場發薪,一樣是法定工資,但住宿必須由工頭安排,我和朋友三人被安排住在一位澳洲當地女士的家裡,她有四個小孩,養了一隻狼狗,兩隻貓,住家前院還養了三匹馬、兩隻山羊,難得有機會體驗澳洲當地人的居住環境也是很不錯的,而且我們有自己獨立的房間,一人一周150。
 

6/15 - 9/5W&L Zucchinis. 包裝節瓜和番茄,(by hour),據說季節是從3-11月,旺季則是6-10月,我們離開時確實仍有很多作物。

11DSCF3488.JPG.png

D1SCF3507.png

[註]以上的戶外農場工作 (harvey的工作除外),都是一個禮拜上五或六天,一天八小時,下雨一樣開工,除非是暴雨或雷雨才停工。

印象最深的是某次採草莓明明上午天氣超好,下午卻狂風暴雨,沒人有帶雨衣,而且保護草莓的遮雨布都已拉開,工頭示意要大家繼續搶收,採到內褲都濕了,而且我們是沒有高架棚的那種,所有人都蹲在泥濘裡前進,狼狽透了。不過當下累歸累、抱怨歸抱怨,現在想起來仍是特別美好的回憶!

能記得農場或工廠名稱的都提供給大家,至於詳細聯絡方式請自行上網搜尋啦!都到澳洲了,可別再當媽寶,好多前輩們已經把路都鋪好了,但要自己去探索才是。

希望能幫助到正在找工作的大家,各位包包們,加油啦!!



結束澳洲後,想轉戰紐西蘭打工渡假嗎?
這邊也有工作資訊報你知,都是白工,無跟仲介或工頭。>>>
 請點我

arrow
arrow

    Ashia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