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俗話說:「一天一蘋果,疾病遠離我!」
想當初在澳洲和紐西蘭採蘋果時還真的壯的跟頭牛一樣呢!大概是因為每天早餐喜瑞兒裡有蘋果、午餐的飯後水果也是從樹上隨手一摘的新鮮蘋果、晚餐再來打杯蘋果汁。休假時還會做蘋果派或蘋果果醬,到處都充滿了蘋果!


在澳洲兩年採了將近九個月,每年各一個季節;紐西蘭則約兩個月。

所以這篇想以採蘋果為例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採果心得,在哪裡採?季節?以及薪水如何?


  採果心得:

首先,如果有計畫要在申請二簽的人,通常會選擇到農場或工廠工作,那到底怎樣的人適合農場?還是工廠呢?

以我本身來說,一開始並沒有設定要哪一個?因為是住在工作旅社,由他們幫忙安排工作,所以只要有工作就好。剛好第一份工作就是到蘋果園做 thinning,結果就愛上了戶外工作了!一來在台灣很少有機會可以體驗當農夫,二來個性天生屁股容易癢,辦公室椅子就是坐不住!也不喜歡一直重複同樣的事,農場簡直太適合我了!

之後雖也做過一兩份工廠的工作,但真的覺得蠻無趣的,一直對著輸送帶,又不見天日XD
不過工廠工作的好處是通常時數比較穩定,戶外工作則看天吃飯!

採果雖然也是每天做一樣的事,也就是採果 (廢話...) 但會一直變化地點,可能遇到果超多的樹爽翻天、也可能遇到果靠北少的樹、或被忽然從樹叢裡跳出來的青蛙嚇到 (有朋友嚇到尖叫,結果青蛙剛好跳進她嘴裡,這種拍搞笑片的場景都有)、甚至遇到蛇 (我遇過,當下真的楞在原地)、還有從梯子上摔下來 (佛祖保佑,我還能在這寫文章),但以上的這些情況也豐富了我的採果日常!


不過戶外工作,真的很耗體力,和工廠內的那種疲勞不同。還要忍受極度曝曬或極度寒冷的天氣。

在澳洲試過在40度的高溫下採果,當天採的樹又是小樹,沒什麼枝幹和葉子,真的採到頭暈目眩,還好主管騎著農場車一一發了西瓜和涼飲給大家消暑。在紐西蘭則試過在清晨五度以下的低溫採果,葉子都結冰了,手一摸到作物簡直冰到叫媽媽!

還有就是身上總是會有很多瘀青,也很常都腰酸背痛,但絕對不會有失眠的問題,都累到秒睡 XD

而我待過的農場,亞洲人的確都偏少,在紐國的蘋果園甚至只有我和朋友兩個亞洲人,還是女生,一開始老闆還想勸退我們轉去工廠,一直問我們確定要做picker嗎?很辛苦的喔!

再來就是農場薪水大多是計件的,要和時間賽跑,我通常不會休息太久,午餐都是三明治類,快快吃完快快開工,也試過一邊採一邊吃,但相對休息時間也可以自己決定,不用像工廠有既定休息時間。且還沒上手前可能會賺不到錢,要自己想辦法抓到快手訣竅。不過某些工廠也是計件的,也可能有同樣情形。


除了蘋果之外,還採過西洋梨、杏桃、櫻桃、草莓、橘子、藍莓、葡萄、番茄、節瓜、奇異果..... 

PhotoGrid_1550481256327.jpg


  我在哪裡採過果?季節是何時? 

<澳洲> 西澳 - Manjimup
第一年在Fontanini Fruits and Nuts Farm這間農場
工作期間:1/5-4/8

初期是做 thinning 和 pruning. (by hour);大約2月底開始收成蘋果. (by contract),季節其實到五月,但我提早離開。


第二年又回去同一小鎮,但改到Newton Brothers Orchards他是整個西南澳最大的蘋果園。而且不只蘋果一種作物,還有櫻桃、杏桃、西洋梨、李子,我全部都有採到,做完了所有作物的採收季節才離開,將近半年。
工作期間:12/14-5/27
 


<紐西蘭> 南島 - Motueka
Moana Orchards,農場有蘋果和西洋梨,兩種都有採到。
工作期間:2月中到4月初,季節到五月,但我提早離開。


以上蘋果園都是一週工作五或六天,每天固定八小時,不會像工廠可能有10小時甚至更多的爆肝情況。如果下雨的話,要等當天早上農場的通知,有可能晚開工,或提早下班,有時毛毛雨的話會繼續採果。

PhotoGrid_1550481520567.jpg


  薪水如何? 

總括來講,整個蘋果季大約會持續將近半年,如果從一開始的 thinning就開始做的話。但中間會休息約一個禮拜到十天,等果長大,不過這時便可以安排去附近的景點玩囉!

薪水大部分都是計件的,除了一開始的 thinning和 pruning是時薪,但有時仍會以完成幾棵樹來計算;picking的話,不同作物、或同作物但不同品種、大小樹價格會不一樣,以完成的bin計算。季節尾聲的清果階段,有時亦會以時薪計算。

時薪就是法定最低工資;計件的話,老實說採果的頭一個月我採得很灰心,抓不到快的訣竅,比如"該怎麼把梯子擺到絕佳位置,一上樹才能盡可能的採到很多果"、"雙手要怎麼配合採果"、"要怎麼把果摘下樹又不留蒂呢" ,有時甚至賺不到最低工資的錢,所幸後來熟能生巧,通常都會高於最低工資,最高有過一天220元。 

PhotoGrid_1550481747405 (1).jpg

好啦~講了那麼多,你會選擇戶外採果還是工廠的工作呢?!我覺得真的是見仁見智啦!
而且只要能轉到錢的就是好工,是吧?!

希望以上的資訊能幫助到不知該如何選擇工作的夥伴,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喔!


想知道我在澳洲的詳細工作資訊嗎?! >>> 不藏私分享,請點我

想知道我在紐西蘭的詳細工作資訊嗎?! >>> 不藏私分享,請點我

arrow
arrow

    Ashia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